知乎高赞回答:研究生、博士全程只靠自己能否发一篇sci?
发布时间:2020-11-20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详情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AEIC作者招募令!与上万科研人分享你的观点_副本.png


个人信息

作者:布丁buling

本文已获知乎作者布丁buling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7008253/answer/909541884



研究生、博士全程只靠自己能否发一篇sci?


可以,我在研一下学期用三个多月发表过一篇SCI(中科院大类一区,学科二区),从结果看,主要功劳在于当时研究方向选的新颖+运气


我本科一直是属于学渣类型,由于绩点太低,深感焦虑,就三跨考研来到了魔都。每个人过程中的方法可能不一样,我的方法比较适用于学渣+短时间出成果的童靴,不适用纯研究哦。


先说说我们导师的研究方向是绿色建筑的,我们专业偏实践,导师为了出成果一直都选择与节能相关的研究方向。





前言


研一上学期期末,我给自己定了题目,也是建筑节能方向的,本来想着寒假在家做好准备工作,看它个百八十英文论文,奈何英语渣渣一看英文就犯困,半篇就放弃了,过完年,导师也一直没有开组会,就一直把这个事拖着了(其实心里很着急,就觉得太难不知道怎么下手),就所谓敌不动我不动。


4月初清明节,依然非常开心和前男友享受了愉快的苏州之旅,直到假期最后一刻,我知道我的末日快来了,果然晚上就收到了导师的微信:下周五来汇报一下你的论文进度



在总结中发现规律


当时慌了三分钟,然后想了一下老师已经知道我的选题是什么了,这次汇报肯定要有质的突破,如何淡定的延长7天的时间没有破绽的扩充为一个月的工作量呢?


先看英文效率太低!那就只能读中文期刊了!于是我利用这10天时间把与题目相关的论文在知网上全部搜索,每个相关词文献看到下拉20页左右,然后每次进行总结: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研究变量,然后挑了十几篇比较有深度新颖的论文,又进行了发散搜索。


确定了以下几个内容:

1、什么研究范围或对象或内容是比较泛滥的,坚决不用;

2、什么研究内容是比较新颖或者很少有发表论文的,就记下来;

3、什么方法是比较普遍的也坚决不用,什么方法用的很少有很高级的记下来;

4、用的很少又高级的看不懂的先放一边,看的懂的留下来。


到了周五,我和导师汇报的时候,先用总结的情况展现了工作量,然后直接确定了将新颖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结合起来进行论文写作,老师对我的工作很满意。



有针对的优化思路


有了方法、研究内容的关键词,我再进行了英文期刊的搜索,再一次剔除了一些国际期刊中经常使用的方法和思路,以及也利用针对性的英文期刊改良了研究方法。


最后我选的是博弈论。


当时有一个障碍是有很多假设不敢乱提,需要论文支撑。这个相信是很多同学会遇到的问题,当时也纠结了半个月,感觉自己的假设没有可信度,就自己认为合理。


这个阶段看了很多,发现很多外国大佬都是敢于提假设的,最后就按自己的想法假设了,把建模部分做好了



敢于推翻,逻辑最重要


把建模部分做完之后,5月底我就开始进行中文草稿了,为的是缕清思路。中文写的差不多是流水账,没有层次,导师说不行,这时候去看了很多最开始觉得很优秀的论文,模范他们的一个写作思路,特别是强化了讨论部分


水一点中文期刊基本上就只有建模和结果,但其实好的期刊其实是很在意对建模结果的思考和推敲的,所以在结论部分我进行了研究范围的延伸


引言和文献综述部分都是模仿我认为优秀的期刊写作,最终在6月中下旬完成的初稿。老师提出了很多写法的建议,修改后在7月中旬投出。


整篇论文下来,所有的主体内容都是本人独立完成和思考的,但是和导师很多评判性建议也离不开关系


我想强调的是,在写论文开始,我也希望导师能够给一些指导,但其实也没有,她能给的都是在我完成以后,给我的一些修改,整篇论文都是在高度集中的状态下磨出来的。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应该勇敢一点,就像我最开始不敢假设一样,后来还是决定先写再说,这个才是最关键的



最后几个小技巧


1

图、很酷的图真的可以加分,我觉得太麻烦,我找了某淘,10块钱一张,某淘真是个好东西。润色同理。


2

写论文对于学渣来说真的需要一个极端自闭的状态,来提高专注度(不然怎么叫学渣),那几个月,我基本不出寝室甚至微信消息都懒得回,朋友都说联系不到我,就是强制自己不分心,专注把阶段性人物做完再放松几天。


3

胆子大一点。我其实核心方法就是把几个新颖的东西结合起来了,做出一篇比较全面且有点亮点的论文,相信你也可以吖!


4

看期刊真的很重要,特别是快速看期刊,知网基本拉到5页左右就很多重复的论文思路写作的,这样多瞟几眼看看没看过的就行。


研究方法看不懂的建议先不要去琢磨,只需要知道这个方法的优点和能达到什么结果就行了,最后确定方法的时候,再去琢磨,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避免无畏的烦恼!



公众号版尾——新.jpg

相关阅读
【学者原创】不进实验室不敲代码?文科研究生生存现状
2020-11-20
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
2020-11-20
【学者原创】来自一个优秀博士生的SCI论文发表经验
2020-09-24
这么写套磁信,未来外导会给你点赞!(附模板案例)
2020-09-24
211博士修炼手册:硕博连读,大四就带师兄做科研
2020-09-24
【学者原创】为什么不创建中国的顶级期刊?
2020-08-27
【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
2020-08-27
【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
2020-08-27
【学者原创】读研不读博,还是没老婆。
2020-08-11
【学者原创】“不管怎样,不要怼审稿人”
2020-08-11
【学者原创】双非硕士考博难?女硕士用两年博士陪跑经历告诉你
2020-08-11
“组会上,我的导师喜欢我们称呼他老板”
2020-08-11
两年半硕士,近十篇论文——阅读文献的正确打开方式让我飞翔
2020-08-11
辞去国企铁饭碗,半工半读考上985....这个青年不简单
2020-07-29
学者原创:高校财务与科研人员的“相爱相杀”!
2020-07-29
理科女硕士的诚恳忠告:过不了这3关,最好放弃读研
2020-06-12
读博等于赌博?已婚已育女博士用6年读博经历告诉你
2020-06-12
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2020-06-12
刚刚考上研的我,对实验室一脸懵逼怎么办?
2020-06-12
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