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AEIC作者招募令!与上万科研人分享你的观点_副本.png



投稿作者


姓名/笔名:乐蕴

就读/供职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研究领域:教育学,人力资源、培训方向

自我评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


文/乐蕴


转眼研究生毕业已是几年,回过头看那几年“象牙塔”的生活,颇多感慨。今天和各位还在读研、读博的小伙伴们聊聊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


1【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读研期间都要开哪些“会”?


读研也好,读博也好,要开的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学术类,包括学术交流会、分享会、国际/国内学术年会、峰会、论文开题会、答辩会、公开讲座、论文辅导会等;二是综合类,包括班会、实习分享会、同门交流会、各种联谊会、节日晚会、企业宣讲会等;三是小灶类,包括导师、师兄师姐针对特定事项进行的人数较少的辅导会、交流会等。


2【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如何开好这些“会”?


想要高效地开好“会”,首先要回答“我为什么参加这个会,我希望有哪些收获?”这个问题。研究生学习期间,不再像本科阶段那样有很多硬性要求或规定,很多会议都是自愿参加,即使导师要求必须参加,不参加一般也不会有什么惩罚措施,更何况做学术、发论文、考证、备考公务员、找工作、实习等已经给小伙伴们头上戴上了重重紧箍咒,不时也会觉得分身乏术,看到会议通知就皱眉。


这时候,更需要想清楚该参加什么会,对自己有什么提升或帮助。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要问问自己:未来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继续读博士、博士后,还是直接就业?就业是考虑考公务员、进高校、事业单位,还是去企业?


3【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这时肯定有很多小伙伴会说:我还没想清楚呢!特别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小白,很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还是一片茫然,没关系,关于职业生涯规划,我们下次细谈。


针对这些对未来很茫然的小白们,我的建议是尽可能地多去开会。特别是自己还有一点兴趣的会议,提前做好准备,对会议主讲人、会议主题、具体内容等提前做一些功课,针对自己完全不了解的点先熟悉一下,避免到会以后出现“一脸懵”的状态。


4【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如果对主讲人或相关内容了解以后,还可以准备一些简短的发言内容或者提问内容,作为一个研究成人学习和培训方向的老司机要告诉大家:一次有参与或互动的会议收益要远大过十次没有的会议,那些你提前学习的、准备的、主讲人现场回答你的内容可能让你终生难忘,也有可能启发你对未来职业甚至人生的选择。所以去参会吧,小伙伴们,当我们历经千帆,总归能找到自己未来的路。


对于那些已有清晰未来规划的小伙伴们,会议的选择就容易多了。如果你已经打定主意未来继续奋战在学术和科研的道路上,那么学术类会议就是你首选参加的会议,尤其是一些国际型和国家级学术会议


我在读研时期,导师主办过两次国际学术年会/峰会,其中不乏国际教育界和培训界的各种大咖学者、导师,当时的我凭借本科英语专业八级的优势,作为其中一次会议的联络处负责人,对接了一百余位专家、学者的参会安排,不但收到各种赞誉和感谢,甚至有国内知名院校教授主动问起要不要去读他的博士,对于想要读博士的小伙伴来说,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啊!


7【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虽然为了做好联络工作,经常因为国外时差的原因工作到深夜,付出了超过三个月的无偿艰辛工作,但是会后甚至是在社会摸爬滚打多年后的今天会发现这一切是这么简单而值得!不仅如此,凭借此次国际会议的组织经验,我很快拿到了在上海的世界顶尖的软件开发公司的实习机会。


所以各位还在读研小伙伴们,能在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当然最好。如果有幸能够参与到高规格的学术会议组织、宣传等工作当中,收获更将远超预期。


8【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而对于想进企业工作的小伙伴,那么实习分享会、师兄师姐参加的同门联谊会、晚会等会议就是你的必选项目了,如果有幸有小灶会议那更是难得的好机会!


因为即使在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唯有面对面沟通让人最感觉真实可信。到今天我们专业的微信群已达一百多人,当师兄师姐在群内推荐工作、实习机会的时候,是那些积极活跃在各种会议里经常露脸的小伙伴还是素未谋面的小伙伴更受青睐呢?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读研三年,我见过太多在会议、活动中积极参与的小伙伴就业时都是“香饽饽”的例子,特别是企业更青睐这些积极、主动、善于交流的年轻人。



如何做好会后复盘,提升自我?


小伙伴们除了要按需参会,更重要的要做好会后复盘,才能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关于如何做好复盘,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及时复盘,会后马上将会议中有关的记录、核心要点做好整理,加以吸收,对于不了解的内容通过查资料、与主讲人或比较了解的师兄师姐沟通等方式彻底搞懂;


5【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二是加强自身的人脉建设,对于会议分享的微信联系人、公众号等最好马上加上,如果能定期有些互动更会事半功倍,同时争取下一次会议、私人聚会等交流机会;


6【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png


最后,通过会议不断规划自己的未来,总结会议给自己的启发。通俗的说就是通过增长见识来塑造自己的“三观”与未来,对于那些对未来茫然的小伙伴们,相信通过各类会议的复盘,更能让你清楚的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走学术道路,将来是去事业单位还是企业更加合适,如果清楚了这些,参加会议还有可能一不小心为你将来就业打开了一扇窗。



最后用 Alfred D’Souza的话送给大家:

去爱吧,就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干活吧,像是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样

当你不计得失像太阳一样发着光,幸运之神必定会看见你!


公众号版尾——新.jpg


相关阅读
知乎高赞回答:研究生、博士全程只靠自己能否发一篇sci?
2020-11-20
【学者原创】不进实验室不敲代码?文科研究生生存现状
2020-11-20
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
2020-11-20
【学者原创】来自一个优秀博士生的SCI论文发表经验
2020-09-24
这么写套磁信,未来外导会给你点赞!(附模板案例)
2020-09-24
211博士修炼手册:硕博连读,大四就带师兄做科研
2020-09-24
【学者原创】为什么不创建中国的顶级期刊?
2020-08-27
【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
2020-08-27
【学者原创】读研不读博,还是没老婆。
2020-08-11
【学者原创】“不管怎样,不要怼审稿人”
2020-08-11
【学者原创】双非硕士考博难?女硕士用两年博士陪跑经历告诉你
2020-08-11
“组会上,我的导师喜欢我们称呼他老板”
2020-08-11
两年半硕士,近十篇论文——阅读文献的正确打开方式让我飞翔
2020-08-11
辞去国企铁饭碗,半工半读考上985....这个青年不简单
2020-07-29
学者原创:高校财务与科研人员的“相爱相杀”!
2020-07-29
理科女硕士的诚恳忠告:过不了这3关,最好放弃读研
2020-06-12
读博等于赌博?已婚已育女博士用6年读博经历告诉你
2020-06-12
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2020-06-12
刚刚考上研的我,对实验室一脸懵逼怎么办?
2020-06-12
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