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在京揭牌
发布时间:2023-11-06

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由中国石化牵头成立的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揭牌。该实验室是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首批6个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之一,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系统攻关,形成一批强化创新链的基础理论成果、一批支撑产业链的关键应用技术、一批突破瓶颈的先进产品体系、一支配套全业务链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一个激发活力的良好创新生态,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碳酸盐岩油气藏是指在碳酸盐岩圈闭中所聚集的油气,是重要的油气勘探对象。全世界5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存于碳酸盐岩中。但是,碳酸盐岩油气藏类型多、特征各异,尤其是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的形成演化更具有复杂性,此类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大。


据悉,实验室将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完善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原创性基础性理论,攻关碳酸盐岩油气发展战略、高质量勘探、安全高效开发、钻完井工程关键技术,努力建成碳酸盐岩油气发展战略参谋中心、原创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成果应用中心。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