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导致全球高山森林火灾增强
发布时间:2022-11-09

近日,我国科研人员发表在全球顶级学术机构北欧生态学学会旗舰期刊《生态地理学》(Ecography)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高山地区森林火灾在过去20年呈现出增强态势。研究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发现,21世纪以来全球植被火燃烧随海拔高度变化呈现出迥异的变化规律:在低海拔地区受人类生产活动抑制植被火燃烧表现为减弱趋势,但随海拔高度增加人类生产活动对植被火燃烧的抑制减弱,至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植被火燃烧呈现出明显的增强态势。高山地区植被火燃烧主要由森林火灾等自然野火构成,几乎不会受到人为成因农残物燃烧的影响。

进一步研究发现,在2020年全球高山森林火灾达到了21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包括亚洲的天山—喜马拉雅山—横断山、北美洲的落基山和南美洲安第斯山等高山的燃烧面积均超过了多年平均值的2倍,且2020年高山地区森林火灾异常主要与气温、土壤含水量、相对湿度等相关天气气候条件异常有关。

高山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因其脆弱的生态环境条件,对气候变化极其敏感,且自20世纪末以来高山地区升温速率超过了同时期低海拔地区的两倍,引起主要生态环境要素的快速调整适应。以森林火灾为代表的植被火燃烧对塑造全球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但早先的研究极少关注全球高山地区的植被火燃烧变化。

论文通讯作者、重庆大学副教授游超认为,这项研究对理解近期全球变暖背景下高山森林火灾频发及制定应对策略具有重要科学意义。近年来在我国凉山地区和林芝地区等高海拔山区发生了严重的森林火情,正是近期全球高山植被火燃烧增强的具体体现。我国西部高山占国土面积超过三分之一,随着全球变暖引起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要做好应对高山森林火灾频发的准备,以尽量减少因火灾造成的损失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来源:科技日报

能源环境版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