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太深?Nature大子刊影响因子猛涨,却被学者吐槽靠热点上位、编委不专业
发布时间:2022-07-22

Nature Medicine是Nature旗下最早创刊的期刊之一,不久前公布的最新2021期刊影响因子高达87.241,与2020年期刊影响因子(53.440)相比,涨幅达到了34.7%。


这本极具学术影响力的Nature大子刊,刊发的稿件总会被学者挑毛病,质疑期刊靠热点上位、编委团队不专业。期刊87.241的影响因子,水分有多大?


1.png

图源:Nature Medicine Twitter


01 想蹭热点发文章,不料掉进造假坑


创刊于1995年的Nature Medicine,是“老母亲”Nature力捧期刊之一,早已名声在外。但是,因一篇论文,母子二人同翻车


2018年底,一项成果引起学术圈大地震——贺建奎发表基因编辑婴儿的研究成果,宣称世界第一对基因编辑婴儿诞生。贺建奎使用基因编辑技术修改了人类胚胎中的艾滋病受体蛋白CCR5-32基因,使一对基因编辑女婴“露露”“娜娜”天生具有对艾滋病的免疫能力。


对于贺建奎利用以生殖为目的使用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的伦理道德问题声讨不断,此外对于基因敲除婴儿的健康问题的质疑也层出不穷。


2019年,Nature Medicine抓住行业热点,发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Xinzhu Wei和Rasmus Nielsen快讯《人类CCR5-∆32基因纯合突变有害》(CCR5-∆32 is deleterious in the homozygous state in humans),再一次将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推向风口浪尖。


2.png


文章发表当日,Nature Medicine背后大佬Nature也为这篇快讯造势、站台,发表评论文章《基因编辑“CRISPR婴儿”寿命可能比预期的还要短》(Gene edits to ‘CRISPR babies’ might have shortened their life expectancy)。


3.png

4.png

CCR5-∆32 is deleterious in the homozygous state in humans论文作者Xinzhu Wei(上)Rasmus Nielsen(下)


然而,本以为有Nature做“担保”被夸上天的关键性科学证据,竟然出现惊天逆转!Cecile Janssens教授和Sean Harrison教授连翻在Twitter上质疑文章的统计学错误,利用数据库数据根本无法重复出快讯相同结果。


5.png


老母鸡也难护小鸡仔,10月8日,作者同意将稿件撤回。至此,由Nature Medicine和Nature联合打造的学术热点论文,犹如一场闹剧一样,落下帷幕。


02 雇佣“不专业”的编委团队


为什么影响力如此高的期刊频遭读者“挑刺”?学术热点论文被学者庖丁解牛后只剩下“热点”?


有不少学者这样说:“知名学术期刊的编辑却不是知名的领域学者”,“不专业”这是Nature期刊乃至整个Nature子刊遭学者诟病的一点。学会经营的学术期刊,一般聘请领域内德高望重的教授兼职担任期刊编委,而Nature系列期刊由全职编辑担任,并不是仍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学者。


6.png


拿Nature Medicine来讲,期刊主编为João Monteiro,除求学期间的科研经历以外,在成为期刊编辑之后,科研经验几乎为零。按期刊官网所描述“期刊所有稿件均为内部编辑做决定”,没有其他顾问团队,因此,许多作者对于这种期刊经营模式持怀疑态度。


7.png


David Vaux教授曾在网站Retract Watch透露自己在Nature Medicine非常不愉快的投稿经历。稿件并没有被送审,而是直接被编辑以“不合适”的理由拒掉。转投PNAS之后,文章吸引了305次引用。


8.png

David Vaux谷歌学术主页


9.png


Nature Medicine编辑对于热点的追捧程度是否已经超越对于论文本身的研究价值重视?暂时不好评论。根据去年的发表数据,期刊约有131篇论文题目包含COVID-19或SARS-CoV-2占期刊2021年期刊发文数量的26%,新冠相关的研究论文也是为今年新出炉的2021期刊87.241的影响因子立下汗马功劳。


10.png


03 投不投?


87.241影响因子水分有多大?也只能请各位专家学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行判断。当然,骂归骂,能中一篇87.241的文章,谁能说不香呢?


Nature Medicine年发文量在500篇左右,中国大陆学者发文已经达到了72篇,与在期刊发文占有统治地位的美国(671篇)相比仍然有较大鸿沟。


11.png

近三年期刊发文国家/地区统计(数据:Web of Science)


Reviews, Comments, News & Views等非研究性论文不支持Gold Open Access,研究性论文可以选择金色开放获取模式发表,需要支付文章处理费用9,500欧元(约64,016人民币)。从数据来看,选择金色开放获取模式发表论文性价比不高,开放获取对于论文引用量并没有很明显的提升。


12.png


今年的期刊数据也给各位学者提供了一个投稿思路,新冠研究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门,也是Nature Medicine发文的主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