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地级市”,再添C9!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1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在吴中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微信图片_20221124120518.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由哈工大和苏州市、吴中区共同建设研究院将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主攻“卡脖子”和国产替代技术,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科技研发为支撑、机制创新为驱动,着力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促进科研国家队和产业骨干队深度融合,为地方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力争成为产学研融合发展、校地企紧密合作的标杆典范。


曹路宝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苏州深度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苏州是制造业大市,当前正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哈工大是享誉海内外的知名高校,历史底蕴深厚,精英人才荟萃,科研实力雄厚,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许多优势学科和专业与苏州的主导产业、细分领域高度契合,双方合作有很大空间、很宽领域。苏州将为哈工大及哈工大校友在苏州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希望哈工大和苏州在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建设,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韩杰才表示,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学校全面服务苏州和长三角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点,更是校地携手共同引领区域产业新突破、共同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载体。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拓展合作新方向、打开合作新格局,高站位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服务,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苏州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打造成集知识创造转移、技术育成孵化、产业技术服务、对外交流合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生态系统,打造成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赋能的新样板,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庆文表示,苏州将以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为契机,充分依托哈工大学科特色、人才优势与苏州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有利优势,积极推动校地、校企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形成更多务实成果。相信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一基地、两平台、七中心”建设,必将有效促进哈工大科技成果在苏州快速转化,有力推动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势产业培育,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校友创新创业中心启动,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一基地、两平台、七中心”揭牌。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中国科学院院士冷劲松,校长助理帅永;苏州市领导唐晓东、张东驰,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吴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