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4.5大学真的打不过985么?助力“问天”发射,撑起了中国航天航空半边江山
发布时间:2022-07-28

01.再传喜讯


我国的航天航空事业,近两年屡获进展。


前几天,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它由工作舱、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可作为天和核心舱的备份,对空间站进行管理。


4.jpg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微


在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背后,有许多高校在背后默默助力。


比如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在配电系统和能源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自动化学院王莉教授领衔的“智能配电系统”团队主要负责航天器智能并网控制及保护技术研究。


针对空间站组合体复杂构型后各飞行器帆板遮挡引起的能源均衡配置和使用问题,团队将固态功率控制器技术应用于空间站系统各智能配电器中,实现功率的通断控制和安全保护;采用智能并网控制技术实现空间站系统多飞行器之间能源系统并网供电,解决了能源的最优利用和统一调配问题。


5.png

来源: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官微


陈传志副教授领衔研发的定向装置油脂补加机构,通过单驱多动纯机械联动润滑方案,解决定向装置传递链路复杂、摩擦大、误差累积致油膜厚度控制难的技术难题,可实现定向装置隔离域面的分区精准润滑。


可就是这样一所航天强校,却常常自嘲为“984.5”高校。


这是为什么呢?


02.“984.5”


关于985和211高校选拔的起因和规则,我们在之前的文章已有介绍过。


当同一地区有多所实力强劲的高校同时存在时,就会有个别院校被迫落选。而这些没能挤进985的知名高校,就会称自己为“984.5”。


它们有的是因为个别专业性过强而落选,即使没被选上,在人们心中也依旧是一流高校;有的则是出于各种平衡考虑而落选。


比如说北京科技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者因为中国科技大学而落选,后者因为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落选。


但即使不是985,也掩盖不了它们的实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唯一开设直升机设计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高校,还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无人直升机。


在最初设置该专业时,所有人都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老师上课前都要先自学。短短60年过去,该专业培养出了3000名毕业生。也正是这3000人,让我国直升机从零开始,形成了12个平台、60多个型号的直升机谱系,撑起了一个产业。


单一个强字,真的很难形容。


03.盛名之下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直在以开放和坚守的态度,为国家培养各式人才。


比如说能源与动力学院。


从自身实力来说,该学院下“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国防特色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飞行器动力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能源与动力工程”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立项建设;“车辆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而从回馈的社会的角度来说,则更加难得。


从十三五以来,学院新编著16部飞行器动力类精品教材和特色教材、专著,其中省部级重点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4本,还承担了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


不仅如此,还打造了许多精品开放课程,让更多的人可以有更开放的渠道来了解航天航空系相关的知识。


从国家层面,学员在动力、能源、车辆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我国几乎所有航空发动机的型号研制提供了技术服务。


6.jpg

来源: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官网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官网上,这样写道:


院徽主体颜色使用红色及蓝色,象征航空事业的蓝色传达出学院航空为本的办学理念,红色不仅是能量的象征,更给人以稳定中带有活力的感觉,象征着学院积极进取的科研态度。


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虽然是老牌名校,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不闭门造车,反而积极对外沟通。


先后与12个国家及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建立多个联合实验室,签署联合培养协议;又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国外著名专家做学术报告逾百场……


正是这种踏实和开放的态度,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走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前沿。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学术交流越来越必要的如今,我们都应该学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态度:即使本身实力已十分强大,依旧保持踏实的科研态度,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让自己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