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所“双一流”?双非院校,兵工背景,多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
发布时间:2022-07-26

最近,一则北京双非高校录取分数线超越南京大学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01.北京电子科技大学


新闻说的是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在苏州最低分数线高达611分,在提前批类其他院校中比南京大学投档分还要高,只差复旦5分。


而它之所以能有如此高分,一方面因为它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直属的唯一一所高校,是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学校。


另一方面是因为,与北京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签约单位大多是党政机关和国企,据说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都会给这所高校一个“自划线”,有的岗位还会主动到学校来挑选人才。


再加上学校本身有多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因此才会有如此高的录取分数线。


其实,像这样的高校并不在少数。


比如说重庆理工大学,作为一所双非院校,录取分数线就曾远超国家线。


02.重庆理工大学


重庆理工大学的前身是重庆工学院,历史可追溯至1940年创办的国民政府兵工署第11技工学校,目前依然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兵工背景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


从1950年开始,重庆理工大学不断更名、升级、整合,直到1985年改建为重庆工业管理学院。


1999年,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划转重庆市管理,重庆工业管理学院再次更名为重庆工学院。


就在这个不断更名的时期,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就是重庆工学院的院长:刘兴鼎。


他曾被誉为“创造高校奇迹的专家”,《光明日报》还曾于1999年报道了刘兴鼎在重庆工学院办学体制改革、探索产学研结合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在他的带领下,重庆工学院先是与西南兵工数十家企业成立了“西南兵工两车教育基金会”,后来又在该基金会的基础上,成立了“重工车辆工程学院”;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工学院与政府部门、企业集团、港商及兄弟院校开展了多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合办学。


之后,到2009年,才有了如今的重庆理工大学。


03.两江人工智能学院


无论是重庆工学院,还是重庆理工大学,这所高校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从人工智能逐渐呈现出普及应用的趋势后,重庆理工大学就开始布局相关专业。


2018年6月9日,重庆理工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或称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这所学校不仅是庆理工大学重点投入和建设的新工科“龙头学院”,也是产教融合的“示范学院”


少有人知的是,人工智能专业的设置其实并非易事,可重庆理工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则在去年9月就已开放招生。


此外,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下设的软件工程专业更是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学术氛围,重庆理工大学不仅聘请了多位相关专业的教授任教,搭建科研团队,还曾多次举办竞赛活动,承办相关学术会议


无论是高校,还是学者,都需要以更开放的态度去面对世界,紧随科技发展的脚步,让自己能够获得更多、更先进的信息。唯有如此,才能不断逆袭,走出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