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宣:2024年,博士再扩招!
发布时间:2023-12-21

正文共:3104字 8图;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中新网12月19日电 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越来越多博士生走出象牙塔,不断到各行各业去发挥才干,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任友群表示,2023年,我国应届博士毕业生达到7.52万人。


微信图片_20231221100219.png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任友群表示,将优化两类研究生规模结构,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比例,希望到“十四五”末,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同时大幅度提高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数量。


根据跟踪的就业数据,今年8月底,40%不到的还是去了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是最大的块头。与此同时,博士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现在7.52万人中已经超过了1/5,这一比例三年来持续上升。


任友群表示,这个比例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来看还不够高,未来全社会对博士人才的需求还将不断增加,对高层次人才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加多元的要求。“所以我们在持续加强学术型博士培养的同时,应该大力加强专业型博士的培养,这是势在必行的。”

2024年,博士扩招仍是趋势!

近日,多所985高校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发布,与往年相比,学校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人数,再次增长。

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显示,计划招收博士2100名,与2023年计划招收人数1800名相比,招生规模明显扩大。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显示,博士招生规模已由2022年的3000名左右(含医学院),到2023年招生3200名左右(含医学院),而2024年招生规模为3500名左右(含医学院)。

南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表明,学校2024年预计招收博士1500名左右,对比2023年预计招收人数1400名、2022年预计招收人数1300名,继续上涨。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博士招生规模从2011年的6.56万人,扩招到2022年突破13万人。2023年3月,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全国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365.4万人,这两年增加比例比较快的是博士生,博士生的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55.6万人,是2012年的2倍。”


微信图片_20231221100314.png


同时,近几年,全国不少高校进行博士扩招,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学位授权单位、招生名额均大幅增加。然而,博士生教育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遭遇了社会对其质量的“拷问”。


正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沈文钦所说,规模扩张带来了两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是很多没有学术兴趣的学生进入了博士生教育体系,这些学生在学术融入、学术参与等方面都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完成的博士论文质量也不尽如人意;其次,博士生人数的扩张超过了学术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很多博士必然没办法找到学术岗位的工作。有些博士生读书期间的心思不一定在学术方面,必然会影响培养质量。


数量质量,“并驾齐驱”

在近年博士不断扩招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我国博士教育从招生、培养到学位授予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改革:取消统考、延长学制、分流清退、提高补助......


取消统考

科学合理的博士选拔制度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良好开端。近年来,教育部不断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完善“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147所“双一流”高校中,除了同时实行硕博连读、直接攻博的方式外,上百所“双一流”高校已全面取消统考,实行“申请-考核制”。

微信图片_20231221100229.png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在博士招生方式改革中,从注重一纸试卷所呈现的结果,到关切学生各阶段的学习过程,彰显着招生单位加强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努力。


分流落地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提到,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直博生平均在读5.5年,已超过规定年限,延期的博士生超过半数。


在延期毕业率持续攀升的势态下,不少高校发布实施“博士分流淘汰制”细则,缓解延毕率之困。清华大学修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时,明确提到要“完善资格考试、选题报告等培养环节的实施细则、考核要求和分流与退出制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发布了详细的《博士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实施细则》。


学制延长

除了分流机制,延长学制也逐渐成为高校应对“博士准时毕业率偏低”问题的一种手段。


中国传媒大学在2020年推进博士生和专硕生基本学制改革。自2021级起,将博士生基本学制由3年改为4年,最长有效修业年限由8年改为6年。厦门大学在《关于将我校博士生学制由三年延长为四年的说明》中直接表示,学校博士生准时毕业率偏低,按时毕业率不到40%,学制改革势在必行。


学制的延长,是对博士培养规律的探索和尊重,也是对身处象牙塔内“超龄”博士的勉励。


提高补助

2022年11月,在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中国有40万的博士生,他们月收入3000多块钱,建议增加10万块钱,使他们每个月的收入达到1万块钱,这样可以把这些博士生真正培养成顶级人才,让他们安心进行研究,同时也能够正常的进行支付(生活支出)。


近年来,已有不少高校通过提高“薪酬”待遇,让博士群体不再为“生存”而焦虑。哈尔滨工程大学官网2022年10月发布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显示:博士研究生第五年级,导师至少为博士研究生发放2.4万元的助研津贴。此外,河南大学表示,每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助学金在4年基本学制内每年增加5000元;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对博士生奖助学金进行了调整。


丰富博士类型

博士教育作为我国学历教育的最高层次,主要定位于培养学术研究及理论创新能力、攻坚能力,为研究性岗位输送科研人才和后备力量。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人才的专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国家开始大力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0年9月,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提出,“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向专业学位倾斜”。


做强做精学术型博士教育,加快发展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完善我国博士学位教育体系,提升博士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博士生作为“高精尖缺”人才,处在众多学子渴望到达的高度。然而选择这条路,注定要站在金字塔的顶端,接受来自各个方向的变化与考验。在其各项制度的不断探索与完善中,依旧处变不惊、脱颖而出的人,才是当之无愧的博士。


在扩招趋势下,我国高校始终致力于输出“世界第一”的博士生质量。正如《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所说,“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