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双一流”!25所高校,上榜
发布时间:2023-12-15
前段时间,2023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自2017年“双一流”建设正式开启,已产生了4届两院院士。其中,249位学者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300位学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均不包含外籍院士)。

在此期间,哪些高校收获的两院院士更多呢?

据统计,2017年至今,共有109所内地高校的学者当选两院院士。其中,清华大学有24位学者当选院士,人数位列全国第一;北京大学则有18位,位列全国第二;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12位的院士当选总数,并列全国第三。

当选院士总数在10位及以上的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收获颇丰。

非“双一流”高校方面,有25所高校光荣上榜,诞生了本校的院士。最令人瞩目的是首都医科大学,共有5位学者当选两院院士,实力拔群。此外,陆军军医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燕山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院士当选人数各有2位及以上,均是冲击“双一流”的有力竞争者。

还有许多高校新增两院院士,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冲刺“双一流”的道路上添足了马力。比如,在2023年院士增选中,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成为深大建校40年来首位本校产生的院士,也让深圳大学成为广东唯一一所书记校长“双院士”挂帅的高校

山西农业大学今年也创造佳绩,迎来了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明岗。徐明岗院士在科研一线坚守土壤培肥改良39年,为提升我国耕地质量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承续百年薪火,发展再创新篇,山西农业大学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迈开了历史性的步伐。

院士作为学科的高端领军人物,其学术影响、学术专长和资源优势,可以牵引高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科研水平和转化能力,是高校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资源。相信有院士的助力,各高校能扶摇直上,早日冲进“双一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