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受聘兰州大学
发布时间:2023-11-24

为促进兰州大学纳米科技领域国际化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11月17日,兰州大学举行Herbert Gleiter(赫伯特·格莱特)院士聘任协议签订仪式及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严纯华等出席仪式。


微信图片_20231124170438.png


活动中,严纯华与赫伯特·格莱特就推动兰州大学材料学科发展进行交流,代表学校与赫伯特·格莱特签署了院士聘任协议,并向赫伯特·格莱特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严纯华介绍了赫伯特·格莱特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对他的加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赫伯特·格莱特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与兰州大学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和学校相关教师及课题组多次共同开展纳米材料合作研究,为推动兰州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国际人才培养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随着格莱特教授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兰州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也将有助于促进中德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赫伯特·格莱特表示很荣幸被授予兰州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并受聘于兰州大学。未来将努力为兰州大学纳米科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拓宽两国科研机构间的往来,强化团队合作,共同助力兰州大学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赫伯特·格莱特简介


赫伯特·格莱特(Herbert Gleiter)教授是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开创者、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创建所长、高级研究员,也是德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等十多个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金属中晶界与界面研究,因先后提出纳米晶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并对纳米晶材料和纳米玻璃的结构和性质进行了一系列先驱性研究,开创并引领纳米材料研究领域,曾被提名诺贝尔奖享誉国际学术界,是最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之一。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基于对他的团队发展的金属晶界原子结构(结构单元模型)的新理解,他开创了一个新材料领域,即现在所称的纳米晶材料。后来他又提出一种新型非晶态固体的概念,开辟了纳米玻璃领域。纳米玻璃渴望开辟通向基于新玻璃的技术时代——玻璃时代的道路。


赫伯特∙格莱特1966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66年至1971年,他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贝尔实验室工作。1973年他作为教授加入德国萨尔州大学,担任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后在该校创建了新材料研究所。1994年他被聘为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主席(该中心后来与卡尔斯鲁厄大学合并为现在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后在该中心创建了纳米技术研究所。自2012年起,他担任南京理工大学格莱特纳米科学研究所主任。此外,他在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建了以他命名的格莱特国际研究所,并任所长,该研究所主要聚焦纳米玻璃开展研究。


在他的学术生涯里,共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被引两万多次;获得过40多项国际奖励,包括欧洲科学院Blaise Pascal奖(2009),美国金属学会Edward DeMille Campbell奖(2012),美国矿物金属材料学会R.F. Mehl奖(2009),欧洲材料联合会金奖(1995),德国Leibniz奖(1988)等;被授予6个名誉博士学位,包括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2008),德国明斯特大学(2008),香港城市大学(2015)等;当选了12个国家级科学院或工程院的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