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河南,迎9所985
发布时间:2023-11-16

11月14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主题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已经明确表示设立郑州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31116114347.png

图源:大河报

至此,河南郑州已聚集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在内的5所C9高校。此外,北京理工大学郑州研究院建设已完成签约揭牌;武汉大学明确设立郑州研究院;复旦大学也曾表示有强烈意愿在郑设立研究院;清华大学与河南省的校省合作协议同样在有序推进当中。

发布会上,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提到,河南省已成为全国高校数量、高校在校生人数最多的省份

长期以来,“考生众多,但缺好大学”,大概是所有河南学子的心声。为扭转这一局面,河南主动开启了对高校资源的引进和积极求索。凭借着无与伦比的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少一流高校与河南达成全面合作,其中在省会郑州的布局,备受瞩目。

依托哈工大郑州研究院近年来,围绕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智能制造、航天科技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哈工大与河南、郑州合作成果颇丰。今年3月,“多模态重大慢病防控科学与工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揭牌,该实验室是河南省获批建设的首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也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河南省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