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驹演唱会31年后重映,再次带火AI修复,1小时播放破亿
发布时间:2022-07-18

01.BEYOND


0预热,10分钟,1600万观看人次。这是Beyond乐队抖音直播的数据。


和一般的演唱会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是借由AI复原技术而来。


1991年,Beyond乐队首次登上红磡体育馆的舞台,就铸成经典。


Beyond这盘演唱会影碟录制于90年代,当时的技术设备都还十分有限。画面只有540p、25FPS。音质方面也受到现场噪声等因素影响。


但直播间呈现的效果,却远比人们想的好。


播放的画面不仅没有糊成渣,反而十分清晰。


无论是黄家驹脸上细微的表情,还是黄贯中斗琴时上下翻飞的手指,歌迷们都能从手机这样的小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


而且,复原整体用时很短,只花1个星期就搞定了,绝大部分还都是由AI完成。


无论人们是否察觉到,AI都正在从黑科技逐步成为日常。


02.多领域应用


去年10月,虚拟美妆达人柳叶熙在抖音上传了自己的第一条作品,一夜间涨粉百万;


年末,出道9年的洛天依登上春晚舞台,与月亮姐姐、王源共同表演少儿歌舞《听我说》;


今年5月,虚拟偶像Vox宣布入驻B站,首日直播营收就破百万……


以AI为基础的虚拟数字人,正在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


而距离首个现象级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的出现,距今不满15年。


依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虚拟偶像行业发展及网民调查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


现在,我们可以在多个场景看见AI数字人的身影:


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手语主播根据真人主播的声音和画面,实时转换为手语,24小时无休;今年5月文博虚拟宣推官“文夭夭”正式持证上岗,为各大博物馆提供讲解、导览、直播等服务....


近期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102.4亿元人民币。


数字人以外,AI也正在帮助很多学术人,摆脱被实验所折磨的困境。


2019年,利物浦大学研究团队发明了一款AI机器人化学家,2022年初它首次自主发现了一种高活性的催化剂,实验室迈入“智能化”新台阶


同一时间,新冠疫情让大规模核酸检测成为防疫刚需,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的批量冒出也让相关研发实验需求大幅上涨。


为此,实验室自动化这一“冷门”行业快速升温,而AI相关领域的热度也随之飞速增长。


03.AI的发展与应用


2010 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国家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呈高速发展趋势。


2015 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成立数量达到巅峰,有 1089 家。


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广泛分布在19个应用领域。其中,2021年排名前六的领域分别是企业智能管理、智慧城市、智能营销与新零售、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金融,占比超过50%。


111111.png

来源:火石制造


而在未来的发展中,无论是应用层,技术层还是基础层,都会继续不断地横向拓展以及纵向挖掘。


核心方面,有AI开源软硬件,公共服务与安全监测等平台的建设;能力方面,有各种AI芯片的研发以及前沿技术的布局;而应用方面,还要不断探索出更多的产业领域,让生活,生产等都更加自动化与智能化。


只有不断地前行,才能保证我国的AI发展不被世界所落下。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基础。AI行业需要更多符合产业需求型人才,保障我国技术的原创性以及突破能力。


他们不止要了解AI领域的内容,也要能够进行交叉学习,了解AI如何应用于其他领域,并在对应的方面有足够开阔的思路和想法,能够打破过往的瓶颈,创造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