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32年,“西安大学”,终于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07-05

01.更名?又一所省会大学?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留言,询问西安文理学院更名事宜:


早在《西安市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西安文理学院将得到更多支持,力争成为一所“西安大学”。在2022年到2025年期间,它是否可以更名为“西安大学”?


西安市教育局回复说:


按照教育部更名大学的标准,称为大学的,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目前西安文理学院缺少硕士点,学院正在全力筹备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2023年为新一轮的硕士点申报期,学校将积极争取,为未来更名“西安大学”奠定基础。


1.jpg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相关通知,在“十四五”期间,西安文理学院快讯新校区要分三期建设,最终达到18000人规模,并力争在“十三五”时期成为“西安大学”。


2.jpg


对于西安文理学院而言,这次更名的意义有两点。


一是从“学院”更名为“大学”,更名后学校的办学品牌,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都会有新的提升,学校也会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继续发展。


而且更名后,西安文理学院即将成为西安市的省会院校。西安市一直缺少自己的省会高校,西安文理学院更名后,必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02. 更名潮



中国内地高校中,以省会命名者只有19所。


其中包括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老牌985名校财旺号,还有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引领本省高等教育发展。


这些大学不仅汇集着本省最优质的的教育资源,也承担着省内引领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


33.jpg


与此同时,还有8所以省会命名的学院,目前也正在努力更名的路上。


贵阳学院、石家庄学院和哈尔滨学院早在2020年就开始准备,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做好升格为大学的准备和论证工作。


昆明学院、长沙学院、南宁学院和太原学院则在2021年开始准备,力争在2030年到2035年期间更名为“大学”或在相应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


合肥学院则是从今年年初才开始,正在筹备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还有很多高校,正在以成为省会大学为目标从零搭建。比如说,青海省从去年4月份开始筹备的“西宁大学”。


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已经在筹备省会大学,本就是高教大省的陕西又怎么能落后呢。



03.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文理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设立的陕西师范学堂。先后由西安大学、西安师范专科学校、西安教育学院、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和西安师范学校合并而成。


其中,西安大学创建于1980年,最初只有18个专业,到1990年发展到了26个。


同年,与西安师专合并组成西安联合大学,成为了西安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撤销西安大学建制。


44.jpg


因此,西安文理学院此次更名,也算是西安大学的再现。


如今的西安文理学院,是在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市政府主办、省市共建、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校共开设50个本科专业,涉及文学、理学、工学等九大学科门类,逐步形成师范教育、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8个专业群。


虽然西安文理学院建校时间不久,但成绩有目共睹。


从硬件来说,为了加快西安文理学院的更名进度,西安市政府给与了它很多帮助。


近日,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和西安文理学院共建的“生态西安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西安文理学院距离更名又进一步。


55.jpg


而在教育部举办的第十五届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西安文理学院学生组成的8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流程行业自动化、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等两个赛项的比赛。最终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除此之外,作为陕西省首批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院校转型发展的试点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配合西安市城市发展转变,以实体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以硬科技为突破口的大方向,从2014年9月就全面进入到“转型”试点活动当中,积极承办各种活动与会议。


从学校硬件,到学员实力,承办会议的能力等软件,西安文理学院正在从多方面壮大自己的实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它更名的好消息。


学院升级为大学,这件事虽然难,但只要对内积累好实力,对外广纳人才,积极交流,更名只是早晚的事。


对于学者也是如此。如果想要突破现状,再创佳绩,就不仅要先积累自己本身的实力,更要积极对外交流,吸取更多的经验和想法。日积月累,自然可以做出不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