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水科院合并,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1-09-24

网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水科院合并1.jpg


针对网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合并,9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回复,将推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加强科研合作。


有网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河南省特色鲜明的理工大学,最近几年进入发展瓶颈期,也是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冲刺期攻坚期。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水利工程取得了B级,有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级。而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作为河南省水利系统唯一一所综合型科研机构,肩负着河南省水利相关科学研究的重任,在水利工程学科深耕多年,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科重合度极高。正值河南省十四五规划之际,河南省高等教育开启高质量发展之际,建议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合并,将极大增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科实力,增强办学与科研活力,助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科建设,为河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开启新篇章。


对此,9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回复表示,目前,河南省正在积极谋划优化调整高等教育学校、学科、专业布局,按照省“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能力,结合省产业,聚焦关键领域,整合资源,发展急需的学科专科。“在下一步高等教育发展中,将充分考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优势,推动其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加强科研合作,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回复说。


网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水科院合并2.jpeg


官方资料显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高校,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是教育部确定的“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高校牵头单位。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始建于1957年7月,隶属于河南省水利厅,前身为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所,2006年通过改革定制为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是河南省水利系统唯一的综合型科研机构。目前,业务涵盖了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一级和二级学科。


这是河南唯一的高校,合并科研机构能否成功?听听省教育厅怎么说


河南这所高校很特别!


她位于华中地区河南省,学校却以华北命名,也不以河南省内区域命名,这样的大学只有一所,这就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来并不在河南,而是在河北邯郸市,伴随学校规模扩大,学校要发展,需要土地,在请示之后,邯郸才批复了50亩地,而河南政府在饱受和中国科技大学的痛苦以后,吸取教训,一下子就批复2000亩地给华水,于是华水从邯郸搬迁到河南郑州,这也是校名特别的根本原因。


如今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高校牵头单位、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成员,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其历史并不简单,1951年初建于在北京,后来到邯郸办学,1990年搬迁到河南郑州,假如学校一直留在北京发展的话,凭借水利部及其学科优势,到现在发展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问题不大,看来,学校挺委屈的。


学校作为理工类大学,实力突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目前有花园和龙子湖、江淮三个校区,设有1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教职工25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32182人(含预科43人),其中本科生29602人,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2393人。


其中地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特别是水利工水电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类学科,近期全国对水利水电工程特别关注,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第十名,仅次于西安理工大学,未来,冲刺A类学科是有很大希望的。


网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水科院合并30.jpg


不过,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近几年在河南发展得并不是很顺利,在前年博士点增补名单中,华北水利水电很惨,一个也没有,与之类似的难兄难弟华北电力大学,也超越它一等,其问题点可想而知,历经几次搬迁,再好的家也会受到影响,你说不是这个道理吗?假如老老实实在北京呆着多好,至少一流大学是坐稳了。


华北水利水电迎来好消息!


要和河南水利科学研究院合并?


河南水利科学研究院,前身为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所,业务涵盖了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一级和二级学科,主要专业包括水资源、水环境、水力学、水文学、岩土工程、水工结构与材料、防水技术、信息技术、水利工程设计、水利经济、防洪减灾、大坝安全、计算机技术等。


河南水利科学研究院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有着共同的优势,为增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科实力,增强办学与科研活力,助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科建设,有网友作出如下建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合并河南水利研究院,来提高学校综合实力。


河南省教育厅认真回复这位网友的建议,做了回复:将推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加强科研合作。


对河南教育厅的回复,这就等于做了肯定的回答,未来不排除也有可能把河南水利研究院纳入华水旗下管理,实现强者更强,打造中原大地水利先驱者。


希望华水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为我国水利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平轩聊教育、澎湃新闻

水利版尾.png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25
水利部:南水北调累计调水量超过698亿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口1.76亿
2024-03-18
南水北调中线完成2023至2024年度冰期输水 北延工程2024年度调水正式启动
2024-03-12
一句誓言成了一辈子的追求,追忆朱伯芳院士
2024-03-05
清华回应停招土木工程等专业:系部分单一专业合并至大类招生
2024-02-29
我国今年将新增80座以上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
2024-02-18
今年我国首个重大水利工程长江铜陵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工
2024-01-18
2023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创新高
2024-01-1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4-01-05
云南红河:破解水利发展瓶颈,推动水利科技发展
2023-12-27
ChatGPT、白鹤滩水电站等入选“2023全球十大工程成就”
2023-12-21
水利部:2023年全国水利建设万亿投资目标提前实现
2023-12-18
水利部:2023年海河流域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核查完成
2023-11-30
南昌大学:让治水更显“智慧”
2023-11-24
夯实国家水网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10年效益显著
2023-11-20
南水北调中线累计调水破600亿立方米
2023-11-14
再添4处 我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达34项
2023-11-09
纽新强院士:南水北调供水规模应进一步适当加大
2023-11-09
三峡大学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2023-11-06
白鹤滩水电站摘取菲迪克卓越工程项目奖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