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人文学院优化调整:中文系、哲学系改为学校直属教研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打造一流文史哲学科,“双一流”高校厦门大学对其人文学院进行了优化调整。


据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官网11月15日消息称,厦门大学人文学科经百年发展形成了具有厦大传统的优势,为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建设一流学科,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学校党委书记张荣,校长张宗益等领导的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对人文学院进行调整,将原人文学院下设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哲学系调整为学校直属教学科研单位,在原历史系的基础上成立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撤销人文学院。


11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哲学系干部任免宣布会议在联兴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宣布了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哲学系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


高忠华任中共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委员会委员、书记;葛学凤任中共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委员会委员、副书记;李焱、徐勇任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


陈锦华任中共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委员会委员、书记;张侃任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中共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委员会委员、副书记;张晗任中共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委员会委员、副书记;李莉、张闻捷任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


杨松任中共厦门大学哲学系委员会委员、书记;朱菁任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杨机像任中共厦门大学哲学系委员会委员、副书记;林育川任厦门大学哲学系副主任。


林东伟在讲话中指出,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一流的文史哲学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校党委经认真研究、慎重考虑,决定对人文学院进行机构优化调整。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表示,人文学院调整优化是新时代厦门大学谋划人文学科繁荣发展的需要,是学校人文学科迈入新发展阶段的起点,将为人文学科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他希望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哲学系抓住人文学科发展的契机,坚持以一流为目标,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关于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瞄准学术前沿,突出时代特色,树立国际视野,推进新文科建设,打造一流学科,积极构建具有一流特色、厦大风格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 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2022年,该校教育学、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共6个学科入选教育部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据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官网介绍,该学院前身系1921年创办的国文系及1926年成立的厦大国学研究院,鲁迅、林语堂等著名学者曾在此任教。学院包括中文、历史、哲学3个系,开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戏剧影视文学、历史学(含世界史方向)、考古学、哲学6个本科专业,7个一级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来源:澎湃新闻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