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夺AI专业全球冠军!清华力压CMU夺得CSRankings高校AI领域第一
发布时间:2021-01-29
【导读】CSRankings进行了年度更新!在AI板块,清华和北大力压CMU,分别排名第1、2。进入前20名的中国机构还有:中国科学院、上交大、港中文、浙大和南大。虽然有人觉得CSRankings比较「雷人」,但它以计算机领域各大顶会的论文数量为衡量指标,相对来说比较透明和更有意义。


每次CSRankings更新,都会引发舆论大哗。


今年这个让大家关注的排名终于又更新了!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领域实力排名开源项目CSRankings,更新了2020-2021年的最新数据。


图片 1文都会靠近断开连接.png


最新排名显示:

AI(含5项细分领域)排名中,清华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大学排名第二,CMU排名第三。

图片 2泄洪洞恐龙当家.png


而AI中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项,北京大学排名第一,中科院第二,清华第三。

图片 3牌匾佳都科技.png


CSRankings(Computer Science Rankings):是由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Emery Berger发布的基于研究指标(全球各机构的学者在各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的全球顶尖计算机科学机构排名。


排名依据:完全基于研究指标,以各大顶会发布的论文数量为主


这份排行榜不同于常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完全以声誉为基础,依赖于向各部门主管和研究生院主任进行调查。


Emery Berger 组织的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领域实力排名,完全基于研究指标,能够以绝大多数院校教员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各大顶会发布的论文数量为衡量指标,相对来说比较透明和更有意义。


图片 4拼图打开.png


这种方法的目的是既激励教师们在顶会上发表文章,而且是开源项目,因此又能防止灌(造)水(假),非常简单易操作。

具体细分为4个大类(共26个小项):AI人工智能、Systems系统、Theory理论和Interdisciplinary Areas跨学科领域。

图片 5长图拼接雕刻机费.png


在AI板块,主要有5个细分领域:

1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
3 机器学习与数据采集(Machine learning & datamining)
4 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5 网页信息检索(The Web & information retrieval)

AI全球排名(2020),清华第一,北大第二,内地7所院校进入Top 20

我们首先重点关注全球领域AI综合排行榜

图片 6的见覅.png

图片 7黑红黑盒弄的.png

Count:各领域发表论文的几何平均数;

Faculty:在各领域发表论文的人数


「注」上表中国高校入选有:清华大学第1名(蝉联),北京大学第2名,中国科学院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香港中文大学第13名,浙江大学第16名,南京大学第18名。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排名(2020):

图片 8基底节大家.png


其中排名前10的是: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CMU、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1名,香港中文大学第18名,电子科技大学排名第19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排名(2020):

图片 9饿哦偶然的.png


在CV领域,中科院排名第一,北大和香港中文大学位列第二三位,4-10名分别是:南洋理工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慕尼黑工大、卡耐基梅隆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则在此榜单上排到了13名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Machine learning & data mining)排名(2020):

图片 10去哪里的.png

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领域,排名前10的分别是: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IT、CMU、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韩国科学技术院 (KAIST)、清华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北京大学则排到了第18名


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排名(2020):

图片 11MV抱抱你.png

在NPL领域,排名前十的学校分别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爱丁堡大学、华盛顿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康奈尔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复旦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网页信息检索(The Web & information retrieval)排名(2020):

图片 12立刻对口肯德基.png


在网页信息检索领域,排名前10的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格斯大学、北京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第15名,浙江大学第19名

除了AI板块,CSRankings还包括以下3个板块:

1 系统(Systems):
计算机架构(Computer architecture)、计算机网络(Computer networks )、计算机安全(Computer security)、数据库(Databases)、自动化设计(Design automation)、嵌入式实时系统(Embedded & real-time systems)、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移动计算(Mobile computing)、测量及性能分析(Measurement & perf. analysis)、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s )、编程语言(Programming languages)、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

2 理论(Theory):
算法和复杂性(Algorithms& complexity)、密码学(Cryptography)、逻辑和验证(Logic & verification)

3 跨学科领域(Interdisciplinary Areas):
计算生物与生物信息学(Comp.bio & bioinformatics)、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 graphics)、经济学与计算(Economics & computation)、人机交互(Human-computerinteraction)、机器人(Robotics)、可视化(Visualization)。

大家可以在下面链接中搜索更为细致的排名。

全领域美国计算机科学学术机构Top20

第一名的CMU不容置疑,但是第二名既不是斯坦福,也不是MIT,而是UIUC。

图片 13排名明低筋粉.png


前十分别是:CMU、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MIT、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康奈尔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马里兰大学科利奇帕克分校


因其市场需求大、毕业起薪高,计算机专业是竞争最激烈的留学专业,而备受留学生追捧。此前受川普政策影响的留学生,不妨来看一下拜登的新政策:


拜登先叫停H1B薪资等级抽签,兑现竞选诺言

拜登总统上任后积极推动留学、移民相关的政策,或许赴美留学求职会变得不再如此艰难。




图片 14拜登.png


1月20日,白宫幕僚长Ronald A. Klain发出备忘录,要求行政部门和联邦机构将「已经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但尚未生效的规定」推迟60天。美国国土安全部于2021年1月8日发布的按照申请人薪资进行H1B抽签的法案,由拜登政府给予了额外「60天」的审核期。


也就是说新政府叫停了目前所有已经通过,但还未执行的法令,给予额外60天的审核期,这其中就包括所有H-1B申请人牵挂的按薪资等级选取候选人的抽签方式。如此一来,新规很有可能被拜登政府驳回。即使新规在新政府的审核下通过了,也不会在今年执行。

所以,2021年的H1B的抽签方式应该还会同去年一样,是按照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两个cap随机选取申请者。拜登在竞选期间就公开表示计划增加高技能签证的数量(包括H-1B签证),对「取消H-1B现有抽签制度,按照level高低来甄选,优先考虑高技能高薪申请人」这一改革持支持态度。 此外他还承诺了:



取消MCF大学入境禁令

MCF(Military-civil Fusion)大学入境禁令可以说是中国留学生的一道坎,之前有近两千名同学被迫取消签证。而近期拜登明确表示,上任以后将不会延续这个计划,该禁令也在去年底的时候到期。


取消禁止部分中国留学生入境禁令

去年6月,特朗普政府污蔑部分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并以此为理由,颁布了公告将禁止他们入境美国。好在,此项禁令也在特朗普彻底离开白宫后被作废。

STEM博士申请绿卡或不受名额限制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在未来STEM类博士申请绿卡将不受名额限制,也不占用本科、硕士生的排期名额。

图片 15打孔机.png


这个新政策也很有可能会拓展到STEM专业之外,让未来四年去美国读博,成为近几年前所未有的利好时期。

而这项如果得以实施,那不仅仅是对博士学生利好,也会让参加H1B抽签的人数减少,参与抽签的学生有更大几率拿到H1B。

鼓励高科技人才留学求职


拜登曾表示过要更加重视引入高级技术人才,新政将很有可能扩大高科技人才的签证数量,并建立基于工资的H1B分配规则。在H1B名额保持不变的现状下,会优先考虑高薪资的国际人才。


放宽绿卡政策, 增加永久工签数量


在拜登官网上,他明确表示要在基于美国宏观经济的情况下,增加永久工作签证和绿卡的发放数量,并移除STEM专业博士申请绿卡的限制,保证美国能最大程度上获得高学历人才。


与此同时,在拜登的领导下,H1B相关政策也不会有太大的负向改动。

图片 16旗帜.png


这些相关的政策措施可以说都是利好,接下来拜登政府如何一一「兑现」这些诺言,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参考链接:
http://csrankings.org/#/fromyear/2021/toyear/2021/index?all&us


版尾.png

版尾干货2.png

版尾干货3.png

版尾干货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