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6-10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哪些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哪些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有:自然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个案研究法、测试法、内省法。具体需要根据研究的目的性质和研究对象的特点,选择适合的心理学研究方法。


①自然观察法。自然观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计划地在自然条件下,通过感官或借助于一定的科学仪器,对社会生活中人们行为的各种资料的搜集过程。


②实验法。指在控制条件下操纵某种变量来考查它对其他变量影响的研究方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条件或创设一定的情境,以引起被试的某些心理活动进行研究的一种方法。


③调查法。调查法是指通过书面或口头回答问题的方式,了解被试的心理活动的方法。


④个案研究法。个案研究法是用实验方法去研究抑郁精神错乱等精神障碍问题是很困难或是根本不可能的。


⑤测试法。测试法即心理测验法,就是采用标准化的心理测验量表或精密的测验仪器,来测量被试有关的心理品质的研究方法。


⑥内省法。内省法即自我观察法,是依靠对自己意识经历的反省,来寻找心理学问题的答案,它是心理学家们最早采用的基本研究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