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1-08-05

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区别


  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区别


  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区别主要有培养方向不同,招生条件不同,招生考试不同,入学难度不同,学习方式不同等。


  1、培养方向不同: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专业型硕士是国家为了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新硕士,培养的是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


  2、招生条件不同:学术型硕士则不需要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国家09年新增的一月份统考的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并不要求工作经验,招生条件跟原来的学术型硕士一样,应届生可以报考。


  3、招生考试不同:学术型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而这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的专业考试,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4、入学难度不同:学术型硕士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统考)完全是严进宽出的代表。这两大国家级别考试的专业考试,是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不同专业的入学难度各不相同,热门专业相对难一些。


  5、学习方式不同:学术型硕士: 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年。专业硕士:脱产全日制学习,学制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