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8月23日线下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7


近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兴起,交通工程与运输系统又一次掀起讨论浪潮,也获得众多专家学者的青睐。8月23日,第四届交通工程与运输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CTETS 2020)在桂湖饭店落下帷幕,这也是受疫情影响后首次线下举办的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会议涉及交通运输、物流供应链及交通基建研究等领域,专家学者们针对这些领域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促进了知识的交融与学术的发展。


1会前现场




开幕致辞


5交通工程5.png

开幕致辞—胡启洲教授


主讲报告(现场)

胡启洲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


标题:欧洲自行车交通的若干思考






摘要:自行车是一种“低碳交通、绿色出行、快乐生活、强身健体”的交通工具,它具有:灵活方便、无能耗、无公害、适应性强、有益健康等特征。特别是近年来人们对自行车交通的需求不断增加,无论是欧洲一些发达国家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在另辟蹊径,纷纷兴建专门向骑行人开放的自行车高速公路。交通工具由“四轮”向“两轮”的演变,这种“回归”从某种意义上说,称得上是交通理念发生的一场革命。因此,研究自行车高速公路有着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在综合分析欧洲各国自行车交通发展态势,解析欧洲自行车发展成功之路。



2

郭保华副教授 河南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

城市公交应急事件管理及驾驶员角色定位

9交通工程9.png




摘要:近年来,坠河、爆炸、纵火、自燃、暴力劫持等公交公共安全应急事件多发,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氛围。从应急管理角度加强公交公共安全应急事件防治,对于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践行公交优先的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思路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包括城市公交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特征及应急事故风险、公交车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特征、城市公交应急管理的对策与建议、公交驾驶员的安全角色定位、公交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及风险分析、控制和预防公交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等6个方面。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城市公交应急事件管理及驾驶员角色定位,明确城市公共交通应急管理事件预防、准备、响应、恢复四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并给出了典型事件分析。



3

钟绍鹏副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探讨共享自动驾驶汽车和拥挤收费对区域工作可达性的联合效应



13交通工程13.png


摘要:现有的关于共享自动驾驶汽车(SAVs)和道路拥堵定价的研究大多研究其对交通流的短期影响。这类研究关注的是流动性对区域就业可达性的影响,而忽视了流动性对区域就业可达性的长期影响。鉴于此,本研究从土地利用与交通一体化的角度,探讨SAVs和基于警戒线的拥堵定价对区域土地利用、交通和工作可达性的长期影响。本研究的贡献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本研究首次尝试确定这两种技术的结合对区域工作可及性的长期影响。其次,与以往的研究方法不同,本研究采用了土地利用与交通运输综合模型(TRANUS model)和情景规划(scenario planning),以确保研究结果的综合性和有效性。第三,在不同建筑环境属性的区域,分析了两种技术组合对区域工作可达性影响的空间异质性。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本研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交通分析区域(TAZs)进行了定量分类、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城市道路拥挤收费系统的引入将促进收费区域的就业和人口发展,降低道路拥挤收费的负面影响。从减少TAZs之间的平均出行时间来看,最好的策略是单独实施SAVs,其次是将SAVs与道路拥堵定价相结合,而最坏的策略是单独实施基于警戒线的拥堵定价政策。通过比较,从提高区域工作可达性的角度来看,引入SAVs的效果优于道路拥堵定价,而两种技术的结合并不优于单独实施SAVs。



4

刘德华副教授

Road Safety Research Center, Engineering Faculty, 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 


报告题目:城际客车安全性能指标的建立:探索性因子分析方法



15交通工程15.png

15交通工程15.png


摘要:近年来,在马来西亚,涉及城际公交车的严重交通事故不断增加。随着公众对城际巴士安全的关注日益增加,有效地管理旅行风险对城际巴士运营商和道路安全政策制定者都变得至关重要。城际巴士司机由于长时间的驾驶和暴露在不同的道路条件下,通常面临更高的撞车风险。因此,了解和量化它们的风险,并采取措施进行管理,可以提高城际巴士的安全性。本研究的目的是建立一个针对各个风险领域的安全性能指标,以衡量和比较城际巴士在风险因素方面的安全性。本研究考虑的风险领域为道路环境条件、公交司机驾驶行为和公交安全条件。采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方法将各风险域的加权指标汇总为安全性能指标。然后应用配对样本t检验来确定哪些安全性能指标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结果表明,道路环境条件对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城际巴士安全风险的影响大于西海岸。本研究的证据表明,不同的城际巴士公司在不同的风险领域表现出混合的安全性能。因此,我们建议为每个城际巴士公司制定有针对性的道路安全方案,以解决城际巴士安全问题。



茶歇&海报



口头报告

18口头报告.png

徐坤淼

长安大学

题目:基于公交app的公交运行建模与优化



19口头报告.png

钱巍文

浙江海洋大学

题目:铁精矿流态化过程的摇摆台实验研究


20口头报告.png

马静怡

西安建筑科技

题目:基于敏感型分析的出行方式系统自组织化演化模型与应用


21口头报告.png

汪瞻纬

浙江海洋大学

题目:基于离散元方法的货舱内铁精矿运动数值研究


22口头报告.png

顾欣欣

山东财经大学

题目:基于两阶段算法的多车场带时间窗的车辆路径问题研究


大会落幕


23落幕.png


至此,第四届交通工程与运输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CTETS 2020)桂林站圆满落幕,此次会议不仅拓宽了该研究领域青年人才的学术视野,更为从事该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在未来,AEIC学术交流中心会继续通过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用合作换取共赢,共同促进交通工程与运输系统等领域的发展。






水利土建观察家版尾.png



相关阅读
央媒点赞!2024年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4-03-23
第七届电子器件与机械工程国际学术会议(ICEDME 2024)顺利召开!
2024-03-19
第五届新材料与清洁能源国际学术会议(ICAMCE 2024)圆满落幕!
2024-02-29
2024年2月学术会议精彩回顾
2024-02-28
第四届神经网络、信息与通信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与第四届消费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2024-01-24
第五届物联网、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oTAAI 2023)顺利召开!
2023-12-21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战略发展高端论坛圆满召开
2023-12-18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2023粤港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沙龙暨第十二届金博奖华南区域总决赛顺利召开
2023-12-15
成功召开|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大湾区协同科技创新论坛—航天卫星技术与应用高峰会议
2023-12-11
圆满落幕 |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IEEE亚太天线与传播会议(APCAP 2023)
2023-12-11
第五届国际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大会圆满召开
2023-12-11
第五届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RICAI 2023)圆满召开!
2023-12-06
第四届机械工程、智能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国际学术会议(MEMAT 2023)顺利召开
2023-12-06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第三届青年交叉科技创新论坛成功在广州举办
2023-12-06
第三届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国际学术会议(MCAI 2023)圆满召开!
2023-11-30
2023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2023-11-28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首届空间信息全球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在穗成功举办
2023-11-27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第二届中医湿证国际论坛暨中西医交融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23-11-24
成功召开|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2023大湾区中医药数字健康学术会议
2023-11-20
2023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