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论文”的成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23

“垃圾论文”的成因是什么?.jpg

1、期刊大量扩刊、增刊、增页造成的“无米下锅”

 近年来,由于国家放宽了期刊扩刊、增刊、增页的控制,使得一些期刊迅速扩刊,从而造成了“无米下锅”、“滥竽充数”和“一稿多登”的局面。

 

   2、编辑工作的不严謹、不到位

 随着科技期刊刊期的不断扩张和期刊内函的急剧膨胀,有些期刊的编辑部建设严重滞后,编辑人员严重不足,编辑人员的思维还处于滞后的状态,存在有一丝 “来什么稿登什么文章”的做法,稿子不够了现场“凑合”,甚至把一些会议录、其他期刊上已经刊出的文章采取“炒冷饭”的作法刊出。   

  

3、审稿的不严肃

 现在一些科技期刊的编委大都是聘请一些在本行业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担任编委和审稿人,有些编辑部为了省时、省事、省经费,让一些编委直接推荐一部分稿件,因而不用付审稿费,不用安排审稿,这就造成了一些编委过渡推荐自己研究生或学生的论文,甚至是熟人、同学的论文,从而形成了一系列的所谓论文。

 

4、版面费在作怪

现在的学术期刊都在收取所谓的“版面费”,,版面费收取与录用的微妙关系,将直接导致“垃圾论文”的大量涌现,从某种程度上说,“垃圾论文”的出现与“版面费”的收取存在很大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