绪论与引言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19-07-17

绪论与引言有何区别.jpg


引言

主要任务是将整篇论文的基本内容和轮廓进行大体的规划。


绪论

的任务是交代自己的选题、论文的主攻方向、文献检索过程和情况、自己的论文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使用的研究方法、论文大致的结构,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关于论文的问题。


任何文章总要有一个开头,学位论文的开头通常要求有一篇绪章(叫序、序言、前言、绪论、绪章等等均可),绪章的任务是交代自己的选题、论文的主攻方向、文献检索过程和情况、自己的论文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使用的研究方法、论文大致的结构,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关于论文的问题。但是不少论文的绪章,写什么的都有,或是感谢之类,或者是发表感想,像散文而不是论文。对绪章提出一定的规范要求,就是逼着作者必须考虑自己是否做了文献检索,论文是否提出了新观点。


在规范的学位论文中,此部分不可或缺。在一般情况下,“绪论”的内容至少应该包括选题的价值与意义、文献评论、此文的思路、资料和方法、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及逻辑安排等,以此彰显此项研究与已有成果之差异,强调此项研究在资料、方法上的独特性,以及全文写作的基本思路,以便读者更好地把握全文,并激起阅读的兴趣。


论文的前言也叫引言,是正文前面一段短文。前言是论文的总体概述,目的是向读者简略描述短文内容或相关背景,吸引读者对本篇论文产生兴趣,对正文起到提纲掣领和激发阅读兴趣的作用。在写前言之前首先应明确几个基本问题:你想通过本文说明什么问题,有哪些新的发现,是否有学术价值等?一般读者读了前言以后,可清楚地知道作者为什么选择该题目进行研究,以及该研究的最新发展状况。为此,在写前言以前,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的内容,收集前人和别人已有工作的主要资料,说明本研究设想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