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国外留学到底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23

去国外留学到底学什么.jpeg


去国外留学到底学什么


第一,是学习文化上的“他者”,进而更好地理解自己。

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汉族,或文化、习惯上类似于汉族的民族。在中国生活,很少会感受到文化上的“他者”。没有一个文化上的参照物,往往也就对自己认识不清。这正如,从来不了解任何有神论的人,也就谈不上无神论者。如果这世界上只有一种颜色,那么这种颜色现在所附带的任何意义都会丧失。我们对自己的理解,往往建立在与他人的差异之上。始终在同一种文化氛围中,即便有大量的外国文化产品,也往往难以很好地理解自身。


第二,是掌握一门外语。

如果我一直在中国,英语能力也许也能达到现在的水平,但我对此并不乐观。

这门语言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那就是英文书籍。英文书籍,在大多数方面,都比中文书籍丰富。顶尖水平的书籍,英文的更多更好。

原来我是个一个比较懒的人,很不喜欢锻炼和劳动,更喜欢看书或者看网页。现在依靠着英文有声书,也算是阅读、劳动/锻炼都不耽误了。一份时间可以变成两份花。健康也能保证,一年还能多读十几本书(不过哈耶克有些书里从句套从句的风格还是留下了心理阴影,另外又看了一本令人郁卒的《The Rise of Universities》,所以20世纪以前作者的书,目前还不敢听)。


第三,是学会独立。

在国内,学校的生活保障其实做的已经不错了。公交也很方便。到了国外才发现,很多事情真的是必须要自己操心才行。

我在国内的大学,每学期强制要求早上跑步,还要签到。美国学校是不管的。你爱去健身房就去,不去也没人管。以前还有个“健身房全勤奖”,现在也没了。你不去上课,教授常常也不点名。作业不交,也不会有班长或者指导员来催你。只有期末一个不及格放在那里告诉你下次再努力吧。

如果你不照顾好自己,没人会照顾好你。


第四,学思维多样性。

举个例子,大冬天的,和一对年届六十的夫妇聊天,女主人说他早晨骑车去上班腿好冷啊。我就说你牛仔裤下加一条保暖裤不就行了。她用很惊奇的语气答:"That's actually a very good idea." 她活了几十年冬天都是一条牛仔裤挺过来的,英国人不是不怕腿冷,而是压根没考虑过穿两条裤子这个概念。中国人可能觉得这很可笑,可是我们大家都会有这种认识的盲区。比如中国人应该很少有人早餐吃火锅吧,如果我说我早饭吃的火锅,你可能会觉得好诡异。可是你想想有什么理由说早餐吃火锅不好吗?

人只有看到不同才会思考,只有遇到了不同的观点,才会考虑我所持的观点是不是最合理的,进而决定要不要转变思维,选择一种更好的思路。我很赞同美国采取的本科前两年不分科的办法,那学生干什么呢?读书。Read the great books. 我认为多读书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你认识到事情还可以从你所不知的角度去看待,比如说怎么看待教育,当你读过足够多人的观点之后。你开始衡量每个人观点的优缺点和遗漏的因素,这样你就有了自己的对教育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