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学术会议上做好问答环节?
发布时间:2019-01-24

什么是问答环节?

学术会议是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会议一般都有一个主题,参会者都是同一个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会议报告除了要讲解自己的科研成果、阐述自己的理论外,还要与参会者进行互动交流。问答环节是在做完报告后当面回答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问答环节提出的问题多种多样,有些可能是关于你的报告,而有些则是相关的问题。由于参会者众多,你永远不会知道他们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因此你必须有所准备,在问答环节上展示个人魅力,吸引听众。由于报告时间有限,你还可以利用问答环节对某个问题展开阐述。此外,与会专家提出来的问题也能够帮你厘清研究中的不足。


 


如何做好问答环节?

首先要做好准备,提前想好可能会提的问题以及如何回答。你还要控制好问答环节的时间,先告知听众你可以回答几个问题。很多时候你会遇到没人提问题的窘境,要开始一段讨论,以便引导听众。不要怕说“我不知道”,因为有些问题你的确不知道,但要讲明你不知道的原因,以免让人误解你态度不好。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充分运用眼神交流和身体语言,要时刻记住你是和一群活生生的人在对话,而不是对着电脑自言自语。要尊重持不同观点的与会者,不要与人争论。记住,在多元化的社会,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永远是见仁见智。不要把问答环节变成火药味十足的战场。即使碰到敌意十足的问题,也要用幽默来化解,营造轻松愉快的对话环境,放松投入并享受与人交流的过程。

 

 AEIC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