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刊物的类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8-29

非法刊物的类别有哪些


非法刊物的类别有哪些


非法刊物的类别有:①无刊号的刊物、②假刊号的刊物、③冒用刊号的刊物、④使用境外刊号的非法刊物、⑤完全套用其他刊物名称、刊号的刊物、⑥使用已经作废的期刊号。具体如下:


一、无刊号的刊物。这是易辨别的非法刊物,既没有国际国内刊号,也没有内部准印证号。


二、假刊号的刊物。比如《中国教育与教学》,其刊号为CN98—1813/G,这种刊号是胡乱编造的,根本不存在。


三、冒用刊号的刊物。有些非法刊物为了蒙蔽读者和作者,冒用其他刊物的刊号,单从刊号的真假难以辨别刊物的真伪,必须进行查询。


四、使用境外刊号的非法刊物。有些非法期刊只有国际刊号或缀有NR或者HK即香港刊号,在境外注册而在境内出版、印刷和发行,如《中华教育教学实践》(ISSN1726-6416、CN03-4383/HK)。


五、完全套用其他刊物名称、刊号的刊物。这类非法刊物有如“套牌车”,封面式样、刊物名称、刊号以及其他一些信息完全与被套用的合法刊物一样,具有很大欺骗性,辨别起来很难。


六、使用已经作废的期刊号。合法期刊变更刊名后,原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即作废停止使用,因此,也有一些非法期刊利用已停止使用的刊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