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客观题比主观题容易吗?
发布时间:2023-07-12

法考客观题比主观题容易吗?


  法考客观题比主观题容易吗?


  法考客观题并不比主观题容易,法考分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通过了客观题考试才能参加主观题考试,通过了主观题考试才算成功上岸。因为客观题考试题型都是选择题,所以很多考生想当然得以为客观题比主观题容易,毕竟遇到不会的还可以蒙答案,主观题想蒙都蒙不了。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1、考试内容

  客观题考试分卷一和卷二。

  卷一考查科目为:法治思想、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国际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卷二考查科目为: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主观题考试所考查的科目是:法治思想、法理学、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2、考查维度

  客观题本质上是判断题,判断所依据的是题干信息和选项信息。考生只要能通过题干和选项判断出考点,基本上就能选到正确答案。

  而面对主观题,考生要先准确的破译题干,找到题干背后的考点和法律关系,然后把答案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简明扼要地写出来。

  主观题的难点,不在于“不知道考什么”,而在于“不知道怎么写答案”。其实主观题答题也有一般的逻辑,就是结论+理由,先给结论,而后阐明理由,该引用法条的引用法条,书写时要使用法言法语。

  3、考试特点

  法考客观题考试实行闭卷、计算机化的考试方式,试题、答题要求和答题界面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

  主观题考试也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题、答题要求和答题界面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 应试人员应当使用计算机鼠标或键盘在计算机答题界面上直接作答。

  如果考生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也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考试方式。(主观题考试会提供电子版法律汇编)

  4、能力要求

  客观题考查的是考生的判断能力,判断的依据是选项信息和考生记忆中的知识。其实就是将平日所学知识,对接到本题题干信息,然后对四个选项做出判断选出符合题意要求的选项。

  主观题本质上是思路题:

  (1)考点范围不遵循先后顺序,考生需要阅读题干(将书面语翻译成法律用语)才知道本题的考点分布范围,考点之间一般没有先后关系。

  (2)设问形式以具体设问为主,开放设问为辅(刑法学科或刑诉学科当中纯理论性考点)。

  具体设问中,每个设问即本题焦点问题。虽然也多表现为判断形式,但没有选项作为提示,考生只能结合题干信息和掌握的知识点对本案中的焦点问题做出解答。

  以民商法题目为代表,因一般情况下会涉及多方当事人,法律关系也更加复杂,需要考生掌握画图能力,通过画图理清当事人之间的各种法律关系,一方面可以节省答题时间,另一方面也防止遗漏考点,不至于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