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论文发表窍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8-20

SCI论文发表窍门有哪些


SCI论文发表窍门有哪些


一、注重书写规范。每种杂志要求有所不同,提交前要仔细阅读投稿须知,严格按照论文规范。编写提纲目录,写好题目、摘要、关键词和前言,特别是写好论文特色。资料来源和实验方法要准确详细; 规范引文标注,凡是引用他人的观点、事实、数据,均须注明出处。编写提纲对于写作论文,准备报告以及制定研究计划都很重要,便于理清思路,掌握整体规划。对客观事物进行阐述、说明、议论一般不应带主观的感情色彩,而应以冷静的、客观的、公正的态度来对待一切人、一切研究成果。参考文献一定要阅读过全文,提炼其中的精华,并在写作的同时做好标注,不得转引二手文献。要多引用国内同行和自己的研究论文,提高被引用率,不要只引自己的论文。


二、杂志投稿。应积极主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SCI ,EI 都收录国际会议论文集。积极向本专业领域内的杂志投稿,不要刻意追求影响因子数值,要看重在专业内的学术地位和学科优势。


三、注重对实验动物的描述。在使用实验动物完成的论文描述中,应注重对所使用实验动物的描述,包括:①品种、品系、亚系等资料,实验动物名称要规范;②明确遗传背景;③明确来源,如购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并注明质量合格证或许可证号;④微生物检测结果或等级(如基础级、清洁级、SPF 级和无菌级);⑤明确体重、性别、数量和分组等资料;⑥明确饲养环境和实验环境;⑦设立对照组;⑧对饲养的描述(如饲料类型、营养水平、照明方式; 温度, 湿度要求);⑨描述动物健康状况和实验处理方式;⑩明确数据分析方法,如双盲法等。


四、要特别重视论文的题目、摘要、图表和结论。每一位作者都有阅读大量论文的经验。读者阅读论文的习惯一般是首先浏览目录,只有对题目有兴趣才愿意翻到有关论文; 对一篇题目有兴趣的论文,读者又首先读论文摘要; 如果对摘要还有兴趣,接着会去看论文的图表,因为图表往往最清楚地反映了论文的结果。看过图表之后,如读者还有兴趣,会接着读论文的结论。通常只有少数读者会读论文的全文。


五、严禁一稿多投。国外杂志是非常忌讳一稿多投的,一旦发现就会对作者有非常坏的印象,并且可能影响将来在其它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在Cover Letter 里面也要求作者注明论文或其中一部分内容没有在任何一个杂志上公开发表。国内杂志同样反对一稿多投,例如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发表声明: 一稿多投“严重影响了刊物的正常出版,浪费了审稿专家和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影响了其他稿件的正常发表。”一稿多投和拆分论文都是利益驱动对科学不负责任。大家对科研人员发表论文的评价不能强调数量而忽略质量。国家开始注重对学术道德的要求和规范,以后可能会建立科研人员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