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0-06-12

近些年来,各大高校,尤其是一些重点的985和211高校在博士招考中,更多地采取申请考核制的形式。申请考核,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向报考学校提交申请材料,参加面试考核,最终录取的一种考核形式。由于本人所学专业为马理论方向,因此,此篇文章着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申请考核进行着重说明。

马克思主义理论考博随着近两年来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及大规模扩招,每年的报考人数不断增长,竞争压力较大。特别是名校的马理论专业更是人满为患。

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1.jpg

马理论专业下设多个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代史研究、党的建设和中共党史等方向,有些马院还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等方向。

对于这些方向,马中化、思政方向报考人数较多,竞争较大;国外马,马发展报考人数较少,但研究内容较为偏僻,建议慎重;党建专业是新兴的学科,缺口较大,自主开设的院校有清华、北大、人大、复旦、山大、川大、南开、浙大等高校,建议考生可以多多研究下。

这几个二级学科的选择建议考生要遵循自己本硕所学专业、报考难度、成果系数及毕业难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我有一个同学曾报考了山大的国外马专业,也被录取了,但是最终没去上。

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说:“当初为了能够考上选择了这个专业,但是考上之后之所以不去上,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不了解,根本无从下手去做研究。”

我问他后悔不,他说不后悔,后来他考上了某985的思政专业。”读博本来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儿,如果不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那读起来得该多累啊。”

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2.gif



申请流程

申请考核的流程大致分为:提交材料、材料审核、公布入围复试名单、复试笔试、复试面试等。
关键的两步是提交材料和复试面试两个环节。材料准备上一般包括①本硕毕业、学位证书②本硕成绩单③硕士论文④攻博计划⑤科研成果⑥获奖证书⑦专家推荐书⑧英语证明等这几个部分。

其中,③④⑤三项尤为重要。硕士论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考生基本的科研素养和发展潜力。其选题、写作水平、规范与否等因素可以通过硕士论文一览无余。

攻博计划是考生自己对所学学科专业前沿的把握程度,写作的时候要多参考一些国家社科基金的模板,基本的部分不能丢,如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参考文献等要有,选题要新,内容上要有自己的想法,整体上一定要规矩。

科研成果这个不用多说,是考核材料能否通过的关键因素。针对文科而言,能有几篇南大核心和北大核心,竞争力明显会上升几个档次。当然,如果真的没有,发几篇像样的普刊也OK,总比没有好。

因此,对于一些想读博的同学来说,趁有时间有精力多发几篇质量较高的论文,会对你帮助很大。

如AEIC系列会议论文,CPCI会议检索,认可度很高,命中率也高,有志发表论文的同学们可以尝试下。至于英语成绩证明,获奖证书之类的尽可能把标志性的,有代表性的证书展现出来就好。

邮寄材料

材料准备妥当后,剩下的就是邮寄材料的问题了。这个切记,一定要看好目标院校的截止时间。
有的是以邮戳为准,有的是以到达时间为准,一般以EMS或者顺丰为主,建议提前1-3天准备,以防万一。材料寄出去之后,剩下的就是慢慢的等待了。

感觉有希望进入面试考核的考生在这个期间里要紧紧把握机会,对专业必看书籍,杂志以及必考知识点进行扫盲,对报考导师及报考学院专家的主要论文进行简单梳理,以准备专业考核面试。

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3.jpg


专业复试
专业复试是申请考核的关键一环,是否录取,可以说80%—90%取决于这一环节。
它包括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其中,专业面试是重中之重。专业面试包括专业英语和综合面试。

面试时被追问的重点一般围绕硕士论文、科研成果和攻博计划来问。现在大部分院校采取抽题的形式来回答,这无疑增加了面试的难度。

建议多关注时政热点,对专业经典教材框架熟练,对专业前沿掌握得当,那么抽到的题目即使自己不太了解,也可以旁征博引,不至于让场面太过尴尬。老师更想从你的回答里听出你的逻辑性和理论性,因为从你张口回答问题的那一刻起,你是否认真看书了,老师们一听便知,所以,看书很必要!

申请考核的面试比例一般较高,300%-600%很常见,刷的人也很多,因此专业面试务必要重视起来!只要能进入面试环节,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面试表现的好与坏,关系着最终的结果。

申请考核结果出来后,结果如果不大理想也不用太伤心难过,因为有些学校还会有二次招生的机会,如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二次补录基本也是针对第一次申请考核未能通过的考生。

也有的学校会再组织普通招考的考试,这都是考生难得的机会。机会到底能否把握住,还是要取决于考生复习的效果。

南开学长的经验之谈! 申请考核制下申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4.jpg

最后补充一下,有些同学会问到,自己本硕学校差能不能申请考核,我个人认为硕士背景和科研论文你必须占一项,如果没有,建议慎重。不过申请考核不用像初试那样折腾,有精力有金钱的话,多报几个学校也未尝不可。在报考前,尽量能够得到报考老师积极准确的答复。

成功没有捷径可言,申请考核虽一定程度降低了考生的复习强度,但它绝不是你不学无术还想要成功的托辞。要想最终能够成功录取,稳扎稳打,认真复习,结果都不会很差!

加油,考博的人儿!


供稿作者

作者笔名:习惯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

作者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公众号版尾——新.jpg

相关阅读
知乎高赞回答:研究生、博士全程只靠自己能否发一篇sci?
2020-11-20
【学者原创】不进实验室不敲代码?文科研究生生存现状
2020-11-20
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
2020-11-20
【学者原创】来自一个优秀博士生的SCI论文发表经验
2020-09-24
这么写套磁信,未来外导会给你点赞!(附模板案例)
2020-09-24
211博士修炼手册:硕博连读,大四就带师兄做科研
2020-09-24
【学者原创】为什么不创建中国的顶级期刊?
2020-08-27
【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
2020-08-27
【学者原创】那些年我们不得不开的“会”
2020-08-27
【学者原创】读研不读博,还是没老婆。
2020-08-11
【学者原创】“不管怎样,不要怼审稿人”
2020-08-11
【学者原创】双非硕士考博难?女硕士用两年博士陪跑经历告诉你
2020-08-11
“组会上,我的导师喜欢我们称呼他老板”
2020-08-11
两年半硕士,近十篇论文——阅读文献的正确打开方式让我飞翔
2020-08-11
辞去国企铁饭碗,半工半读考上985....这个青年不简单
2020-07-29
学者原创:高校财务与科研人员的“相爱相杀”!
2020-07-29
理科女硕士的诚恳忠告:过不了这3关,最好放弃读研
2020-06-12
读博等于赌博?已婚已育女博士用6年读博经历告诉你
2020-06-12
刚刚考上研的我,对实验室一脸懵逼怎么办?
2020-06-12
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