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学术界后郑强将做什么?个人简介透露其继续材料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02

重回学术界后郑强将做什么.jpg

郑强  太原理工大学 资料图


因年龄原因卸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之后,“网红教授”郑强依然受到广大网友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国际刊物发文之后,郑强在今年1月更新了自己在浙江大学的教师个人主页,透露了他下一步的科研方向。

在个人简介部分,郑强的身份被写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历任贵州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正厅级)、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在工作研究项目一栏,郑强在最新项目中列出其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U22A20151)(2023~2026) 煤基固废高值资源化高分子注浆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与优化。

这一更新内容显示,郑强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从事其擅长的材料研究工作。

在个人简介中,对于郑强的专业介绍为:主要从事聚合物流变学、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在多相/多组分复杂高分子填充体系流变学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提出被国际上誉为“The model of Song and Zheng”的“两相流变”模型。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研究项目40余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640余篇,SCI他引12000余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出版《高分子流变学》专著1部,应用研究成果已产生经济效益逾80亿元。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排名第一),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

上述简介还提到,郑强曾连续3次当选“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中国网“2014中国好校长”, 首届(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青年报社 “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等荣誉;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首届(2022年)“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全国公办高校在任书记校长唯一当选者)。近20年来,受邀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高校、中学、机关、企业、部队等进行讲演,主要涉及爱国、人才、科研、教育等相关话题。央视1套《东方时空》、《开讲啦》、《青年中国说》、《新闻调查》、中央教育电视台《教育人生》、《师说》等栏目,《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中国新闻周刊》、《环球人物》等杂志等均予以专题报道,深受社会各界欢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被誉为“中国教育‘郑’能量”。

根据此前报道,卸任行政职务后,郑强依然担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流变学、多组分聚合物材料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复合材料。

2024年1月5日,nature communications网站发布了一篇文章《Animating hydrogel knotbots with topology-invoked self-regulation》。根据介绍,文章显示,浙江大学郑强教授、吴子良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洪伟教授以响应性水凝胶制备具有不同拓扑结构的软体机器人,实现了静态光照条件下的自发持续运动。研究表明拓扑结构增强了局部变形的关联性,缠绕关联的自遮挡效应以及旋转运动的自相似性共同赋予拓扑机器人自我调节功能,从而实现静态刺激下的自发持续运动。

该工作以“Animating hydrogel knotbots with topology-invoked self-regulation”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浙江大学博士生朱清丽、南方科技大学硕士生刘伟轩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郑强、吴子良以及南方科技大学洪伟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